無線電對講機-行動捍衛中國的領海主權
釣魚島!釣魚島!!無線電對講機 3月16日4時08分,記者隨中國海監50船進入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海域。從駕駛艙望出去,海面一片漆黑,8級大風卷起巨浪,預示著此次中國海監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島礁命名維權巡航並不輕松。

14日,中國海監50、66船從上海起航。北京時間16日5時許,中國海監定期維權巡航編隊抵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海域進行巡航。

“昨晚我一分鍾也沒合眼。”國家海洋局東海分局副局長、海上編隊指揮員劉振東告訴記者,除了風浪,還有日方的阻攔幹擾巡航等困難因素。

4時22分,海監50船上雷達顯示,一艘可疑船只正從西南方向快速駛來。4時44分,50船後一束強光從黑暗中打來,中日船只首次相遇。

5時許,日本海上保衛廳巡邏船PL—62通過無線電向50船提出詢問。此時風浪加急,日船緊跟,越靠越近,緊張氣氛彌漫。

拿起的是名叫楊連霞的 “85後”女孩。她回應得鎮定自若:“這裏是中國海監50船,我們正在釣魚島及周邊海域進行例行巡航。”指揮人員告訴記者,讓楊連霞負責喊話,一是因爲她精通日語和英語,二是女性喊話堅定中帶有平和,可以充分溝通。

由于無線電頻道問題,溝通重複進行,我方多次表明身份,進行對話。天色漸亮,我船按既定巡航線路接近釣魚島,日船突然發難:“你方不要靠近日本領海。”

“釣魚島及周邊海域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我們正在進行例行巡航。”面對日方無理責難,我方義正辭嚴,聲明立場。

交鋒在繼續。6時,首艘日本巡邏船加速,與我海監50船齊頭並行,船身上威脅挑釁的字幕清晰可見,我船同時以字幕回應,重申釣魚島主權。6時15分,日本海上保衛廳巡邏飛機出現在我船右前方上空。

8時,右前方出現另一條日巡邏船PLH—06,該船迅速迫近,幹擾巡航,與我50船相距不足0。1海裏。新抵日船也開始喊話,甚至詭辯稱:“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隨後日本第三條PL—61巡邏快艇也加入幹擾行列。面對日方的幹擾與挑釁,我海監執法隊伍擲地有聲:維護我國對釣魚島主權的決心絕不動搖。

“快看,右舷,釣魚島!”海上濃霧散去,暴雨初歇,不知誰大喊一聲,所有人奔出艙門相看,顧不上甲板上的積水。陽光下的釣魚島露出飽經滄桑後的面容,在雲朵映襯中和家人打了個招呼。“真美!”人們動情地贊歎,幾位船員對著海島,默默敬禮,長久伫立。

對峙還在繼續!一直到16日17時,11個多小時的維權巡航中,海上編隊成員精神飽滿,用行動捍衛著中國的領海主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線電對講機
    全站熱搜

    時尚瘦身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