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陸生納入台灣健保體系已刻不容緩

  在台灣,當地學生生病可以納入醫公所健保療保險。而在大陸,台灣學生同樣能享受大陸給予的醫療保障。可作為同屬中國人的大陸赴台就讀學生,甚至連外國在台就讀的學生都能享受的各種醫療保障都不能享受。一旦在台灣生病,不管費用多少大陸學生都要自費看病。

  對此,眾多兩岸各界人士不斷呼吁台灣當局應平等對待赴台就讀的大陸學生醫療保險等問題,但始終未果。不過,近日有台灣媒體報道,已經有台灣民意代表向 當局提案,建議修改相關“健康保險”規定,將在台就學滿6個月的大陸學生,納入健康保險。為加強兩岸文教交流,落實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達成的共識,兩 岸民眾表示——

  ,日前,台灣部分民意代表提出,將在台灣學習超過6個月的陸生納入台灣島內民眾健康保險(簡稱健保,下同),幫助在台陸生解決實際困難,減輕陸生及家庭的經濟負擔。

  ■台生在大陸醫療有充分保障

  “我來大陸生活學習4年多了,曾經都是我自己墊錢在大陸的各大看病,然後等放假時再把看病單據拿回台灣申請健保報銷,現在學校給我們辦理了校園醫保卡,我現在看病只需要到學校掛號、拿藥只需1元(人民幣)。”北京中醫藥大學大四學生張天厚告訴。

  張天厚表示,在大陸自墊費用看病,會大大減少他平日的零用錢。他說:“在大陸看病的費用需要自己先墊付,然後等到放假回台灣後才能報銷,拖欠的時間很 長,會影響到我在大陸平日的花銷,現在我們學校為我辦理了校園醫保卡,我在學校看病只需要花費很少的錢,緩解了經濟方面的壓力。”

  據了解,台胞在大陸看病,住院5天以上自墊費用,可持大陸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或證明文件等,在大陸辦理公證,然後再由當事人持公證書 正本,回到台灣向海峽交流基金會申請與副本對比,完成文書驗證,才能向台灣健保局提出報銷自墊醫療費用的申請;5天以下持醫療證明文件等回台申請健康保險 報銷即可。但目前大陸部分高校為在校就讀的台生提供了校園醫保卡,台生不必再像之前花費很多錢看病了,只需要掏付很少的醫藥費。

  北京大學兩岸文化交流協會主席羅海芸表示,今年兩會期間已經有人提出《將台生納入校園醫療保險》建議。她說:“因為現在大陸只是部分高校為台生辦理了 校園醫保卡,沒有統一辦理,為根本解決台生在大陸就醫問題,兩會期間有人建議將台生正式納入大陸校園醫保計劃,以解決台生在大陸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據悉,台生在大陸看病的自墊費用,都可回台灣報銷,而赴台陸生截至目前仍然不能享受與台灣學生相等的健康保險待職業工會遇,在台看病就醫的一切費用都需由個人自行承擔。

  ■在台大陸學生

  也應與台生享平等待遇

  “今年是我在台灣學習生活的第二年,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在台灣十分怕生病,因為在台灣看病就醫的費用十分昂貴,陸生又沒有台灣的健保,所以要由自己支付所需的一切費用。”赴台陸生王鵬飛在電話中告訴。

  王鵬飛表示,在台灣不敢生病,因為到看病費用不菲。“我今年回台灣上課時,從家裡帶了很多治療感冒、咳嗽、頭痛的藥品,要是不舒服時,就自己吃點藥挺 過去。”王鵬飛說,去年在一次與同學打籃球的時候,不小心將左手臂摔骨折了,馬上到就醫,結果花了1萬多元(新台幣)。“沒有台灣健保,昂貴費用都是我自 己花的,所以我在台灣不敢生病。”

  據了解,今年是台灣招收大陸學生的第二年,自第一批赴台陸生在台灣開始學習生活以來,就遇到了“三限六不”限制政策,如不能參加台灣健康保險、不能辦 理手機號碼等問題,給在台生活學習的陸生帶來了諸多不便。雖然一部分問題得到了相應解決,但依舊沒有把赴台陸生納入台灣健康保險,使得陸生在台小心翼翼地 生活,不敢生病。

  台灣民意代表工會健保丁守中建議台當局,應將陸生身份由現在的“停 留”更改為“居留”,並將赴台學習期滿6個月的陸生,納入台灣健康保險。“台灣現有陸生人數並不多,且都是年輕人,台灣健保目前也多為台灣年輕人交錢補貼 老年人,所以將陸生納入台灣健保不會增加政府醫療負擔,更不會造成政府財務問題。”他說,台灣大部分醫療機構都是憑借健保卡掛號、看病,且到台灣期滿6個 月的島外人士都可參加健保,如陸生不能享受平等待遇,將不利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應將陸生納入台灣健保,讓他們享受平等待遇。”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一位知名政論家談到至今沒能給予大陸在台就讀學生健保等待遇時表示,不管大陸還是台灣,都同屬中華民族,同根同脈,你來我往本屬 天經地義,但是台當局卻劃分三六九等,實在無法理解。由於歷史因素,兩岸過去處於“敵對狀態”時,台當局作出一些限制大陸人士的政策倒可以理解。但是,現 在兩岸無論是經貿還是文化,或者是人員交往,已經不是過去了,兩岸關系已經邁上和平發展道路,再用過去的思路對待現在的事物,明顯是倒退。退一半不說,如 果你不招大陸學生也就算了。但是你既然招生了,就應該一視同仁。至少同屬中國人,大陸學生待遇總不能比外國學生都差吧?

  對此,兩岸學者呼吁,應該本著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原則,盡快解決大陸在台學生健保問題,並逐步給予大陸學生和台生同等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尚瘦身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